当前位置:生活感悟

老有所乐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5-23     【字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人老了,退休了,但心不能老!人生自古多坎坷,来自家庭的、工作的、社会的苦恼的事,烦心的事…….像深秋的雨时时的、或轻或重的把你的心淋湿,淋透,使你满目斑驳凄凉,且凉彻心底寒彻骨。罗曼.罗兰说:“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亦何尝不值得赞颂?她们是两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受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怎样从雨中走出,做一种明智且快乐的选择实在是不容易。但,人生短短几个秋,何不勇敢去面对!选择快乐,也就选择了健康,有了健康,就能更好生活!这绝不是回避。年老了,更应该学会寻找快乐。

学会,寻找快乐,选择垂钓吧。带好渔具,去海岸,去江畔,去河边……支一方遮阳伞挡住烈日,专心地去看浮漂的升降,在鱼儿咬钩的时刻,快乐就被你钓上来了。

学会,寻找快乐,选择交朋聚友吧。俗语说:多条朋友多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会带给你快乐,会给你带来智慧和财富!心里遇到红灯了,找知心朋友聚一聚,或喝酒(白的啤的色的),或喝饮料,或喝茶水,各尽所喝,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朋友面前,天也敢谈,地也敢说,不隐瞒,不躲避,什么都可以说,无拘无束,谈家庭,谈爱人,谈工作,谈领导,谈同事,谈同学,谈自己的事业……其乐融融,无形中或清醒,或乱醉,晕晕忽忽把烦恼和不快扔进了大气层。

学会,寻找快乐,选择看书吧。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同学,书是导师,书是文字写成的世界。活生生的,有冷有热,有血有泪,有快乐也有悲伤,有成功也有失败……随书中的人物去体会人间的风云变幻。在书中,你懂得了许多许多,你成熟了。回到现实,你就学会了怎样地面对。

学会,寻找快乐,选择娱乐吧。娱乐的方式真是太多了。爱好体育的,到健身房健健身,到球场打打篮球,踢踢足球,到体育馆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到公园舞舞剑,打打拳;爱好文艺的,到相关场所吹拉弹唱,有什么特长就尽情地发挥,或唱一首“爱拼才会赢”,或弹一曲“我的未来不是梦”或……,真是一种自我陶醉,也是一种很好的释放。

学会,寻找快乐,选择出游吧。去远处或近处,去看山,去看水,去体验。把自己放进大自然里,如山中高飞的雁,自由的翱翔,似水中穿梭的鱼,自在地畅游。领略山的雄伟壮观,领略水的博大深渊,领略自然鬼斧神工般的色彩与美丽。回到现实中,你会精神百倍!

学会,寻找快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杞人忧天,也不庸人自扰。该想的想到,该做的做到,无愧与前人和来者,所有的不快就会离你远去。泰戈尔说:“云霾在黑暗中发愁,竟忘记了,遮住太阳的就是它们自己。”朱自清的《匆匆》写得多好啊!“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学会寻找快乐,也是在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人生如此短暂,要学会珍惜生命,学会珍惜自己,面对每一次日出,愿我们在生活的旅途中时时刻刻充满灿烂温馨的微笑……

 

(作者系长春市二道区人大原副主任朱英龙)


上一主题: 怀念我的父亲
下一主题: 女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