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挥作用

吉林市委老干部局以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2-09-15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吉林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党建,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发展,进一步促进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激励老同志就近就便积极发挥作用,着力为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老党员的智慧和力量。

  一、持续加强政治引领,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工作

  通过专题授课、现场讲解、名篇诵读、情景展演等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巩固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优秀党支部”评选工作,先后涌现出36市级“优秀党支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工作局面。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室”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创建了200个“老干部工作室”,把阵地群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平台、组织生活园地、服务管理中心、作用发挥基地。聚焦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找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江城老干部人才库”建设,实施“银发先锋”“银潮之声”“银秀芳华”三项工程,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助力吉林市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构建“四同四心”离退休党建模式,实现支部工作与社区建设“同向共赢”

  一是组织同建促管理同心。全市约有2000余名老同志就地就近参与了创城志愿活动,成为流动在城市里最靓丽的“桑榆红”。2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发挥专业特长和威望优势,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双城同创”、信访维稳、维护治安等工作,创建“关爱心理热线工作基地”,100余名老干部和老专家参加热线值班、多基地面询、入社区帮带。

  二是党员同管促氛围舒心。永吉县口前镇站前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成立了两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以网格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将“五长”联动机制作为重要载体,支部党员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形成“有事大家议、小区大家管”工作新格局。

  三是服务同享促幸福暖心。丰满区石井街道江炼社区老年大学定期组织老师到教学点开展授课,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活动。今年“七一”期间举办了“翰墨抒怀—党永远在我心中”诗书画印摄影作品微展活动,有78人次136幅作品参加了作品微展。

  四是品牌同创促聚力凝心。磐石市组建由41名离退休干部组成的11个“红色宣讲团”,依托磐石厚重的红色历史资源,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军营开展“党史六进”宣讲活动。

  三、以创建“银发耀党辉”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社区工作

  一是成立社区“先锋管家”服务中心,开展“协商共治、服务联动、志愿服务”。组建以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为责任人,以社区三委成员、社工、社区党员、楼栋长、居民群众、志愿者为成员的社区“先锋管家”服务中心。蛟河市在5个新型示范社区建立“老干部工作室”,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和党员骨干力量自愿构成“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治理、大政方针传播、人居环境优化、矛盾纠纷调节、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

  二是以“党建+”的形式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网络。社区建立由“老党员网格长+栋长网格员”构成的自愿自管网格,形成“一个支部一网格,一个党员一面旗”,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为社区自治注入红色基因。龙潭区老党员汪人锋多年来承担楼栋网格长,不仅自费买来涂料,还发动张杰、田树春、徐长海等老党员,把多年来被野广告污染的楼体粉刷一新,使楼栋旧貌换新颜。

  三是建立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站“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舒兰市南城街道党工委发挥老书记“传帮带”作用,确定每周五为“老书记指导日”,通过手把手言传身教、面对面个别指导等方式,对社区在职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一带教帮扶,实现疑难共商、经验共享、互学共进,使老书记工作室成为社区干部的“成长驿站”。


上一主题: 吉林市船营区三项举措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主题: 长岭县入户为建国前入党老党员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