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动态

牢记工作使命 情系桑榆夕阳 ——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老干部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侯照才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2-08-25     【字体:

  侯照才,男,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至今已从事老干部工作十余年。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秉持军人的本色、党员的初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爱岗敬业,倾情服务,用真情和爱心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帮助老干部。累计走访慰问老干部近800次,送学上门7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110余件。先后3次被省工信厅评为优秀公务员,7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一、倾心关爱,精准服务

  多年来,省工信厅老干部总数基本维持在320人左右。老干部人多、事杂、工作琐碎。从支部理论学习、政策落实、文体活动、生日慰问,再到健康体检、丧葬抚恤等,服务工作具体而细微。侯照才始终对老干部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热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在服务保障上努力做到“四个知道”、“三个关注”和“两个跟上”,即:知道家庭住址、家庭情况、个人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关注老干部生活状况、兴趣爱好和存在的困难;谈心工作和服务保障跟得上。1931年出生的吴大钧老人,从2015年起就住进养老院。为缓解老人的孤独,侯照才每月往返近80公里路程专门前往乐山镇看望。养老院地处乡村,购物不便,在养老院定期集中购物的基础上,他每次去探望都会提前与老人沟通,帮助其购买所需物品,有时也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一些合乎口味的新鲜水果。在吴老九十大寿时,侯照才同全处工作人员带着慰问金及生日蛋糕为老人祝寿。养老院里的老人们都特别羡慕,吴老总是合不拢嘴地笑着说:“这是我修来的福份呀!”老干部工作无小事,事事见真情。为解决失能、高龄、独居老同志家中的日常生活难题,侯照才自备齐全的维修工具箱,包括通下水道等应急工具,平时存放在办公室内,一旦有需要,拎着就能出发。

  二、倾力奉献,任劳任怨

  为老干部服务,侯照才一直秉持着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工作理念。2012年,爱人因病去世后,父母又都在外地,他边工作边抚养七岁的孩子,经常是服务了老干部,忽略了孩子。

  初冬的一个夜晚,和写完作业的儿子刚要入睡,突然接到83岁高龄的独居离休干部打来电话,老同志焦急地说:“小侯,我刚刚滑倒了,腰疼得历害!”侯照才一边安慰老同志不要乱动,一边打了急救电话。匆忙安顿好孩子后,第一时间赶到老同志家里,和120医护人员一起将老同志送到医院,经诊断所幸没有大碍。在安顿完老同志后,返回自家的楼下,看见穿着单薄的孩子正在楼洞门口孤零零地站着,儿子说夜里自己不敢一个人在家,所以就跑到了楼下灯光处。听到这里,侯照才当时的内心真的不是滋味,他哽咽着将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连声道歉。正是因为“关心老干部胜过关心自己和亲人”的举动,让他赢得了老同志及家属的赞扬和感谢。

  三、倾注责任,勇于担当

  工作中,侯照才总是主动担当作为,做到让老同志满意,让领导放心。平时走访时,他十分注重与老同志推心置腹地交流思想,沟通情感,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一年春节假期,一名副巡视员级别退休的老同志打来电话,接通后欲言又止,但从低沉的话语中,侯照才就预感到一定是有什么事,便驱车前往近20公里的市郊四间房村。他了解到原来是老同志在职时,因分管的工作出现问题而被调整了领导职务,老人现在认为处理过重,想要申冤,如果得不到解决,就要上访。老同志的工作经历侯照才心中都掌握,他便从组织程序、领导责任、当前人事政策及可能影响到老同志身体健康等各个方面与其促膝长谈,最终老同志打开了心结,还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感到愧疚。其儿子见到父亲卸下了包袱,开心地说:“我老爸的笑容又回来了。”

  2020年4月,省工信厅老干部处处长因工作岗位调转,由侯照才暂时负责处内工作。为使老干部在有生之年能尽享党组织关怀和温暖,安度幸福晚年,侯照才在经费标准内尽可能地多组织活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引导老干部“忆党史、感党恩、增自信”,先后组织老同志参观长春规划馆,开展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活动开展得多了,出现意外的风险也就自然增多了。有好心的同事提醒他,在主持工作期间还是少开展点活动,别出什么意外。他婉言谢绝了善意的提醒,因为他理解当前老干部外出困难但又渴望了解外面世界的心情,他讲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虽然苦点累点,承担着风险,但看到老同志们的满足感,就让我很有价值感!”

  高山起于垒土,伟大出自平凡。十年来,侯照才秉持一名基层老干部工作者为老同志服务奉献的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主动细心服务,情献桑榆夕阳,忠诚干净担当,嬴得了老同志们的高度信赖和称赞。在新的征程上,他将继续秉承精准服务理念,扎扎实实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上一主题: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邱艳波到省企管中心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主题: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立军到省老年大学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