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挥作用

通化市审计局:探索强化新时期老干部红色教育的有效途径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2-05-18     【字体:

  通化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关怀局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把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的切入点,推动老干部在学党史、增信念、强素质、铸魂魄中开新局创新路。

  一、开阔红色教育视野,提升红色资源配置水平

  依托红色资源是加强红色教育的重要前提,是开启红色教育的基础根脉。一是以红色教育基地为主课堂。审计局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积累红色宝藏。组织老干部分赴河北、北京、湖南、白山等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观看大量珍贵图片、文字、雕塑、音视频、实物、文物、场景还原及相关资料等,亲身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历程,使老干部受到波澜壮阔、震撼心扉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二是以“云”端学习为主抓手。局党组运用“人民党建云”、“新华云直播”等现代传媒手段,组织老干部开展“学经典、悟原理、强素质、做表率”活动,学习了《资本论导读》、《共产党宣言导读》等经典讲座,同时通过“云”直播,带领老干部走进《古田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展馆,开阔了老干部学习视野,拓展了学习张力。三是以党日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平台。局党组组织老干部开展“专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到“杨靖宇烈士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励老干部弘扬“杨靖宇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等,凝心聚力、举旗铸魂,进一步锤炼老干部的旺盛斗志和砥砺前行的钢铁意志。

  二、打造红色教育运行机制,提升教育流程管理水平

  局党组结合实际把强化老干部红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做到精心筹划、精细组织、精准引导。一是在学习时间上抓好常态化布局。建立“每月必学、随时选学”的学习制度。每月通过多渠道组织老干部学习4次。在学习节奏上形成“日常恒温、重要节点加温”,适时调节学习疏密度。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局党组组织老干部召开座谈会、读书会、研讨会、实地参观学习等,使红色教育有充足的时间保障。二是在学习要素上抓好合成化管理。在组织老干部学习中形成党课文字、图片、老干部学习感言等多要素有机链接的学习结构,三年来局党组为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提供图片7521张,文字学习36.53万字,老干部谈学习体会9.7万字。三是在学习方式上抓好网络化教育。结合老干部实际特点,通过“微信群”线上组织学习,三年来通过本局老干部微信群组织老同志学习149次,占老干部党课学习总量的92%,老干部普遍感到这种线上微信群学习方式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深受老干部的欢迎

  三、把握红色教育内涵,提升教育成果的转化水平

  局党组把学史力行作为检验加强老干部红色教育的重要标准,在收效上花大气力,在成果上下硬功夫。一是不断增强政治定力。通过强化红色教育,引导老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老干部进一步形成“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强烈共鸣和发挥余热、弘扬正能量的鲜明共识。二是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局党组不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介绍本行业发展最新进展,切实引导老干部跟进大局、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并提供相关资料引导老干部党支部形成专题调查报告,既丰富了老干部的思想认识,也促进了审计工作发展。三是不断增强理论研讨力。局党组注重引导老干部坚持学研结合、实践与理论兼容。组织老干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深化对新时期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规律的认识。适时提出注重处理好老干部思想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等各要素的相互联系,注重处理好老干部工作持续性和节奏性之间关系,注重处理好老干部居住分散性与思想管理集中性的关系,注重处理好党建工作与联系群众之间关系等。四是不断增强传承能力。老干部群中既有老同志,也有年轻的老干部代理人;既有老党员,也有非党群众。局党组切实把握这一特点,引导做好共同学、传承学、联动学,注重发挥老干部代理人在红色教育中的作用,为老干部队伍建设增添了生机、注入了活力。五是不断增强正能量营造力。局党组注重引导老干部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面对疫情袭来,局党组组织局老干部党支部投入抗疫主战场,并提供大量抗疫图片、数据、资料等,引导老干部形成20余篇宣传信息,展示了新时期老干部的当代风貌。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活动,有的老干部创作工笔画作品入选市“非遗项目”展览,有的老干部参加社区笛子伴奏演唱会和老年合唱团等演出,有的老干部创作书法作品抒发爱党情怀。更多的老干部通过唱红歌、跳红舞、学红书、弹红琴、讲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教育等有益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促进社会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


上一主题: 松原市委老干部局: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区老干部局长培训班精神
下一主题: 龙井市打造“海兰江党韵”品牌 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