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动态

润物无声暖心田 ——省委老干部局践行精准服务理念,打造精神关怀示范平台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0-12-09     【字体:

    近年来,省委老干部局主动践行精准服务理念,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指导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说事点”“聊天室”“热线”“流动站”作用,积极在全省打造精神关怀示范平台,受到老同志广泛欢迎。

    一、老同志们通过在“说事点”“说事”,交流思想发挥作用

    各地各部门依托会议室、老干部活动室设立“说事点”,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相结合,定期组织老同志开展活动,交流思想。通过在“说事点”“说事”,老同志蹲墙根儿发牢骚说风凉话的少了,加油点赞弘扬正能量的多了。省公安厅组织老同志在“说事点”召开座谈会,畅谈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可喜变化,结合自身经历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长春市在“说事点”订购报刊、杂志等学习资料,经常组织老同志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国际国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交流思想,激发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余热的热情。吉林市昌邑区通过“说事点”强化对老同志的政治引领,保持正确舆论导向。离休干部崔碧波疫情期间在“说事点”组织企业离退休干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筹集2500元购买防疫物资。松原市乾安县在“说事点”多次召开老干部、老同志茶话会,展望未来,共话美好时代。国庆节当天,离休干部刘春福佩戴纪念章携家人一起到“说事点”,向国旗敬礼,向人们讲述那些铭刻于内心深处的峥嵘往事。延边州图们市通过“说事点”,对10位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开展深度帮扶,累计发放慰问金3.3万元,解决各类问题50余件。离休干部李基洙身患多种慢性疾病,仍在“说事点”坚持进行理论学习,用党的先进知识武装自己。松原市退休干部王向群在参加“说事点”的活动中了解到,一些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种子无着落,他当即同农业合作社联系,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谷种,使贫困户的增收有了保障。公主岭市退休干部孙向阳通过“说事点”了解到,有的贫困村对脱贫工作仍有畏难情绪,他组织退休干部深入村屯,为村民深入讲解国家及省、市相关扶贫惠民政策,为大家脱贫致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二、老同志们通过在“聊天室”倾诉心声,归宿情感净化心灵

    各地各部门在办公场所和活动室设立“聊天室”,指定专人倾听老同志的诉求,定期为老同志们提供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老同志们通过在“聊天室”聊天,排解了孤寂,归宿了情感,净化了心灵,感觉自己的精气神更足了。森工集团临江林业局依托“聊天室”时刻关注老同志的思想动态,积极稳妥做好敏感问题的预防和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长春市的“长春公园管家聊天室”组建心理疏导小组,耐心倾听老同志和市民群众的诉求,帮助他们解疑释惑、理顺情绪,让老同志的心更齐气更顺,成为市民群众的“贴心人”。延边州安图县退休干部金仁淑疫情期间一直心系疫情防控一线,经常到聊天室与工作人员促膝长谈,一再叮嘱一线工作人员严格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公主岭市老年大学依托“聊天室”开展班级联谊活动,积极为空巢、单身、离异的学员搭建平台。梅河口市离休干部郭德成时常到“聊天室”和其他老同志聊聊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家长里短、养生保健,他说:“每天和这些老伙伴们、工作人员聊天,让我有一种归属感,也让我感觉自己的精气神更足了”。离休干部高有清经常在“聊天室”回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现在的日子比战争年代好多了,不缺吃少穿的,我现在很知足,很感谢共产党。能和你们共同回忆这段时光,我感觉获得心灵的慰藉”。

    三、老同志通过“热线”寻求帮助,许多困难得到切实解决

    各地各部门将办公电话设置成专门接听老同志电话的“热线”,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许多老同志通过“热线”反映问题、寻求帮助,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得到了切实解决。省委办公厅的“小崔热线”坚持多年全天候为老同志服务,每周老同志都盼着和她唠家常,进行情感交流,得到离休干部家属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四平市、通化市对老同志电话反映的诉求,一件一件梳理、一件一件研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并通过“热线”开展送问候、送祝福等活动。延边州、梅河口市建立联络沟通“双通道”,在“电话热线”基础上又建立了“微信热线”,实行实名管理,通过“热线”平台做到了需求档案及时更新,政策传达高效快捷,危急问题迅速处理。伊通县在多个街道设立“老干部服务热线”,并逐步将“热线”服务向社区延伸。松原市一位离休干部生病不愿就医,经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热线”沟通,老同志才同意去医院,家属说:“多亏有这个热线了,又方便、又快捷、又管用,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长岭县退休干部邵庆田突患急性阑尾炎,拔打了县委老干部局的“热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同医院沟通,将老同志送入医院进行手术,病症得到及时治疗。大安市“卫东热线”自建立以来,共接到电话130余个,主动沟通1200余人次,帮助解决了住院转院、调换病房、协调医院帮助患癌症老干部进特效药等医疗问题70余件;找专业人员疏通更换下水管道、帮助交水电费、换灯泡、打扫卫生等生活问题40余件;与老同志家属沟通解决家庭矛盾20余件。

    四、老同志通过“流动站”得到关心照顾,各项待遇得到有效落实

    各地各部门通过设立“流动站”,安排人员定期上门送服务、送学习资料,及时了解老同志需求,将精准服务再深化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做扎实。长春市认真落实包保服务制度,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带头组建“流动站”,登门入户牵老同志手、知老同志情、解老同志忧,通过手拉手、面对面、心与心沟通,增进同老同志的感情。市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了工作台账,及时梳理走访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受到老同志和家属的一致好评。白山市“情暖夕阳流动站”定期向老同志发放征求意见表,结合需求,陆续开展了“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节日送祝福”等系列关爱活动。在入户走访市住建局离休干部刘德时了解到其无住房,一直租房居住,便为老同志申请了信访资金,每年帮助解决租房款6000元,解决了老同志的心理困扰和实际困难。四平市铁东区充分发挥“流动站”作用,采取“一对多”的方式,通过“流动站”登门入户,逐一拜访老同志,确保老同志居家期间学习“不漏学”“不停步”,做到疫情不聚集,离退休老同志不“缺课”。白山市浑江区红星社区的“流动站”采取固定时间登门入户“服务”与随时“服务”相结合,真正做到将服务送到家中。临江市“流动站”工作人员与离休干部徐会礼开展结对认亲,每逢节日必上门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帮助做家务活,陪老人聊天解闷,送去《夕阳红》杂志等学习资料,鼓励老人对生活充满信心,保持良好心态。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共建立精神关怀示范平台1000余个。下一步,吉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将继续发挥“说事点”“聊天室”“热线”“流动站”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精准服务再深化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精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主题: 吉林聚焦“五个精准” 抓实抓细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下一主题: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2020年度第三期“老干部工作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