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挥作用

延边州: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0-05-28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延边州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为己任,坚持进村入户开展科普活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4月10日,州老科协农业分会畜牧专家组的老专家金河燮、全光进来到延吉市朝阳川镇,向农民传授养牛技术,用实际行动开展科技扶贫,推动生产发展。合成村有9个规模较大的养殖黄牛的农户,由于缺乏饲养管理经验和育肥、繁殖技术,经济效益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有的养牛户甚至遭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年逾七旬的金河燮、全光进两位老专家进村后,详细了解农民黄牛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到养牛场进行现场指导,解困答疑,还向养牛户赠送了自编的养牛技术书籍。他们向农民承诺,今后愿意为提高养殖户养牛技术,促进合成村养牛业的良好发展,增加养殖户收益当好志愿者。

    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养蜂专业合作社,是州老科协养蜂专家金汉德亲手扶持建立起来的。4月29日,金汉德又来到五凤村,为20多户蜜蜂养殖户作“蜜蜂春季繁殖技术”讲座,并进行现场指导。近3个月来,他深入依兰镇等其他村屯30多次,为养蜂户进行夏季养蜂管理现场指导。还先后3次在延边电视台、5次在延边广播电台作养蜂技术讲座。他编写的《养蜂技术和蜂产品利用》一书,已于近日由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

    图们市老科协副会长、水稻专家金吉洙,为解决水稻育苗土和废弃菌袋的农业利用问题,近几年致力于利用废弃菌袋研发水稻育苗基质。今春,生产水稻育苗基质土60立方米,能满足50公顷水稻用苗。从入春到现在,金吉洙在50多天的时间里,每天从图们到凉水往返50多公里,举行大型科普活动2次,先后到月晴镇及马牌村技术指导6次,面对面解答稻农提出的诸多技术问题。他还根据不同季节对水稻生产的技术要求,专门制作出2020年度水稻种植技术农时挂历500余份,价值1万余元,免费发给水稻种植户,受到全体稻农的欢迎。

    截至目前,金河燮、金汉德、金吉洙等20多名老专家深入农村进行科普宣传、现场技术指导200余人次,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问题50余个,帮助20多户养牛户解决技术问题10余个,帮助120余家养蜂户解决养蜂技术问题20余个,为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做出了贡献,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上一主题: 公主岭市:启动银发先锋“不忘初心担使命、助力岭城新发展”主题志愿服务
下一主题: 吉林市:市委老干部局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筑牢战疫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