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离退休干部园地

《悦读闻香》杂志开栏语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8-11-15     【字体:

省政协原副主席   赵家治

    古人以芸香草藏书辟蠹,故有书香之称。书香也成为读书风气的美称,亦指读书的家风。宋林景熙《述怀次柴主簿》诗:“书香剑气俱寥落,虚老乾坤父母身。”文人常以书香人家、书香门第来比喻读书人的家庭。如今书香一词十分火爆,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乃至书香社会,这是人们期待的一种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一种学习型社会的状态。

    随着现代电子计算机和激光照相排版技术的普及应用,胶印本取代了铅印本,在纸质书和电子书中难以闻到书香。闻香不再是对纸香、墨香、药香等书的味道的生动感觉,而是一种对阅读的领悟和心灵感应,是反映阅读由现象到本质,由视角到思维的升华过程,是培养情趣,提高境界的过程。

读书知味,悦读闻香。味与香本是舌头和鼻子的感觉,移情于文学的鉴赏,就是用口鼻品尝的方法去感受文学作品的滋味。在作品中,作家的主观情意与客观现象融合升华形成意境、意象美,是一个文学创造。诗词、歌赋、散文、小说、戏曲、音乐、绘画,各以不同形式创造出意境。阅读可以让你沉浸在想象的世界,产生愉悦的审美体验。文学艺术善于托物言志,孔子在《论语》中借松柏表现坚贞的人格,屈原在《离骚》中借美人香草,寄托了诗人高尚的情操。书籍是人类精神遗产的宝库,是探索未来无比丰富多彩的文化世界,是一个既虚幻又真实的精神世界。博采众长,品味书香,是美好的生活乐趣。

   书籍不言语,善待读书人。书籍犹如秤,公平阅读者。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于学习,知学是兴趣,好学是习惯,乐学是境界。有闲必读书,乐此不疲,乐以忘忧,才能达到悦读闻香的境界。诗言志,文载道,画写心,书如人。悦读闻香,浸润心灵;悦读经典,熏染德行。在悦读中聆听先人的教诲,领悟名家的启迪。以愉悦的心情读书,以悦读享受知识的快乐,让博学笃志的梦想伴着书香弥漫的味道,成为心灵之追求。


上一主题: 没有了
下一主题: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