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五星”老同志

文明之星—林青春先进事迹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3-02     【字体:

    岁月如歌,时光如梭。转眼间,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无论在岗还是离岗,“热心为民”却始终没有改变。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他就是临江市原人大主任林青春同志。

    2012年,林青春同志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不甘寂寞,他积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情参加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离退休干部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他忙里忙外,不辞辛苦,身体力行,努力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他因关爱民生,关注临江市绿色经济转型发展,被聘请为临江市旅游胜地“金银峡国际旅游公司”顾问、临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成了政府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一、活到老,学到老,力求与时俱进

    活到老、学到老,是他一直坚守的信条。他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就得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几年来,他订阅报刊数份,坚持每天阅读,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经常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主张宣传给群众。

    他严格要求自己,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始终把自己置身于老干部工作中,积极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在书法、绘画、声乐等学科的学习中,亲力亲为,做出了表率。

    林青春同志还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积极传承正能量,弘扬正气,经常为大家讲述爱祖国、爱家乡的故事和历史。他的博学多识、他的诙谐和幽默,调动了大家的情绪。课间休息,大家都围在他的身边,听他讲述临江的发展历史,讲述“四保临江”、讲述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临江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讲述“拒日设领”、讲述“抗美援朝”期间临江人民万众一心、可歌可泣、英勇杀敌的动人故事。让大家感恩生活,铭记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正能量。为临江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余热,鼓励大家用美好的心态过美好的生活。

    二、抓骨干,带队伍,营造和谐氛围

    2015年7月,林青春同志被推选为临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从此,他更加努力工作,潜心研究,为临江市老年书画研究工作付出了艰辛和汗水,把临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他深知:开展好老年书画活动,首先要有一支素质好、水平高的骨干队伍。“不讲名利、勇于奉献、乐于吃苦、工作第一”是书画研究会对班子成员的基本要求。依据这一要求,他在书画研究会成立之初,就在班子成员配备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筛选。把在本市范围内书画技艺较高的、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的资深书画爱好者选进班子,组织领导书画研究会开展工作。这些人业务精、技艺高、能力强,在书画领域颇有影响力。他积极为研究会协调经费出主意、想办法,使研究会的班子有了主心骨,更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

    去年以来,在抓骨干队伍建设上,他又特别注重从刚刚退休的干部、职工中发现人才。把本人对书画有爱好,又具备特长的都吸收入会。老年书画研究会以临江市老年大学书法、绘画班的学员为主体,同时吸收社会上书法、绘画技艺较高的爱好者参与其中。这些人的加入,不仅领导力量得到了充实,而且改善了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使研究会的活力有所增强,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目前,研究会共有会员32人,其中省级会员13人;白山市级会员13人。骨干队伍的加强和壮大,为研究会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

    三、重培训,促进步,拉动水平提升

    临江市书画研究会成立的较晚,会员的综合素质急需得到提高。针对会员的基础水平参差不齐,所学要求也不尽相同的实际,林青春带领研究会从提升会员书画水平这一基础工程入手,开展以下几点工作:第一、注重加强辅导和培训。把提升会员的艺术水平作为重要工作,班子成员首先带头学习。每月最后一个周五是会员培训日。利用社区和老年大学课堂进行培训。到目前,共组织大小培训十余次,根据会员不同的需要,安排会内知名画家、书法家为会员讲课。从书画美学理论、色彩基础及其运用,国画、山水画、工笔画、人物画、花鸟画的创作等进行系列的辅导讲座。通过采取办班培训、辅导学习,请专家学者面授讲课等办法,开阔了会员的眼界,提升了会员的技能,也激发了会员的创作热情。第二、把握机遇,带动会员走出去,提升水平。研究会依托市老年大学的书法、绘画班,通过老年大学的教学和会员活动日的开展,有机的把书画爱好者的兴趣结合起来,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把握省、白山市每年举办的书画培训的机会,努力争取更多的名额积极参加培训。还组织带领会员到野外写生,从大自然中提取创造素材,使创造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更加浓厚。第三、开展跨地区书画联谊参展活动,拉动会员技能的提升。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了白山市文联、美协和白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主办的“纪念三八妇女节白山首届女画家展”.临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4名画家参与,共5幅作品参展。其中:朴春子、张静云、林淑清分别获得二等奖。在白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的“书画作品展”中,临江市书画研究会积极参加,并在靖宇、抚松、长白及白山市巡展,受到各县市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还有4名会员的作品,用电子稿件汇到北京,参加“中华夕阳红文艺杯全国老年大学书画大赛”。从而,极大的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提升了专业技能。

    四、有所为,见实效,热情服务社会

    林青春始终把开展书画活动放在研究会工作的首位,当作重点来抓。他认为,老年人就应该走出家门,为社会奉献余热,为群众做点事。他带领研究会的会员们,围绕中心,以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好鸭绿江文化长廊为出发点,以开展小型多样的书画活动为主线,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有效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

    以节日或重要的庆祝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了到社区、乡镇、村社送春联活动;组织会员进行作品点评;举办了迎“十八大”、建党纪念日等书画展;建国64周年之际,书画研究院特举办了“百幅牡丹绘画”汇报展;参加了市文联举办的迎“两会”“翰墨舒情怀、丹青绘发展”书画展;有8名会员获优秀作品奖。送书画下乡、送书画进军营;开展中小学生校外书画培训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各种活动,不仅使会员有了展示技艺的平台,更增进了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接触和交流。会员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扩大了研究会的影响、提高了知名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尽职责,献余热,情系百姓民生

    他是一位闲不住、呆不住的人,总给自己找活儿干,闲暇之余经常到社区,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在老年大学社区分校,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哪位老干部有困难,哪位学员有问题,他都热情积极地跑前跑后,想方设法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为大家争取一些政治权益和生活待遇。在抗洪救灾活动中,他总是带头捐款捐物,影响和感召身边的人力所能及为灾区和灾民奉献爱心。

    他时刻关注临江市市政建设和经济发展,积极为之建言献策。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工作中,他从小事做起,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帮助金银峡国际旅游公司进行论证、谋求发展。被聘为“金银峡国际旅游公司”顾问之后,他更是不分昼夜的工作。为金银峡的拓展争取资金,为金银峡的服务项目扩大影响,为老百姓能够又有一个美好的旅游胜地倾心的操劳着。他领着大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借鸡生蛋、找米下锅”。利用电视等宣传媒介,请省内外知名人士来金银峡惠民演出,宣传临江、宣传金银峡,打造“金银峡”这一国际旅游品牌。寒冷的冬天,他为金银峡跑项目、跑资金、风餐露宿、不辞辛苦;燃热的夏天,他在外面踏查景区、开发建设、风吹雨淋、头顶烈日、晒得红黑,只见他两鬓之间增添了些许白发。在他的努力下,“金银峡国际旅游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这里集休闲娱乐为一体,一次性可容纳游客近千人。成为人们观山看景、领略大自然风光的理想的旅游胜地,为“胜境”临江的旅游事业和生态文明的发展又增添了一笔浓重的色彩。

    他常说:临江是一幅最美的图画。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这里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文明小城、长寿之乡、深呼吸小城的美名誉满全国,最适合人们生活和居住。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要多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不计较荣誉,当推选他为“文明之星”时,他极力推脱,硬说自己没做什么。他一如既往的做他喜欢做的事。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闲不住的人,一个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人,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一个心系百姓、情系民生的人,一个善用墨香描绘蓝图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他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增添正能量”的活动中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和活力。


上一主题: 奉献之星—张春明先进事迹
下一主题: 奉献之星—刘会江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