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五星”老同志

文明之星—孙兆德先进事迹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3-02     【字体:

    在江源老干部局经常会看到一个老人,他穿着朴素,说话平易近人,了解他的,知道是一名老干部,不了解的还以为是一名普通群众。他就是就是原人大副主任孙兆德,1938年出生,中共党员。

    “工作要向先进模范学习,生活要向普通百姓看齐,工作要向前抢,福利享受要向后靠。”

    在领导岗位上,孙兆德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俭朴、清正廉洁。在哪个年代,下乡检查验收工作,即便再晚,也从不在基层喝酒吃饭,有人求他办事,往单位和家里送钱,他一律拒绝。当领导多年却从未出过国,他从不向任何单位摊派要钱,他两儿两女,都没有靠他利用职务之便安排过工作,他时时鼓励儿女要靠自己创业。他不赌博、不去舞厅、不进洗头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有人说他太“古板”,他说:“江山易改,党性难移。”

    “一个人为别人做了好事的时候,心理感到特别舒服。心里装着老百姓,才能体现一名党员的党性。”

    在区人大任副主任工作期间,他说:“人民给予的权利,要用来为人民办事。”  一次一位个体户老板找到孙兆德,诉说在创办企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拿出一包钱,对孙兆德说:“这事就拜托了。”孙兆德对来人说:“要想让我们为你办事,必须把钱拿走。”来人只好收起钱,走出孙兆德办公室。可是,没过几天,有关部门主动找到那位个体户,为他办理了全部手续。孙兆德着眼于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他大胆探索和实践,在江源县协助主任率先实行了“一府两院”干部任命前进行法律考试和定期述职评议制度。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公检法机关评议活动。人民代表不但列举了实际案例,还一一剖析了导致出现问题的原因和应采取的预防措施。由此引发的一场公检法系统作风整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民主法制建设。

    “岁月可以改变,年龄可以改变,职务可以改变,但传递正能量的信念不能改变。”

    1998年,孙兆德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他几次拒绝到企业当顾问的高薪聘请,可是,当区委老干部局把政治报告团成员的担子压在他的肩上时,孙兆德却满腔激情倾注到教育培养下一代的崇高事业上。他亲身经历了战争年代的考验、和平时期的艰辛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形成了坚定的立场和信念、丰富的智慧和经验、崇高的精神和风范、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他身上具有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他能自觉地把党的事业、民族的兴衰与自己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00年,他主动参与了由6名老干部组成的“江源区老干部报告团”,加入报告团后,因为他长时间退休,对国情、区情了解的比较少,有些理论与现实脱节的情况,他便阅读了《夕阳红》、《半月刊》、《时事报告》等杂志。结合自身的经验,编写不同层面的讲义。一是深入区关工委搭建社会教育平台。深入区关工委法制教育基地、家乡建设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基地、健康教育基地、松花石文化教育基地。向青少年进行中华文明、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家风家教等教育。二是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先后参加了区委组织的“三个代表”学习、“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等重大政治活动的理论宣讲活动。三是深入全区中小学,以身说法因材施教,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孝亲敬老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史党史教育,使广大中小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和对国家的认同,从而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

    “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主动工作,自觉作为,多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孙兆德同志是一位有高度责任感的人,他虽然退休了,但是他总能通过报刊、电视、广播了解区情,在每年的老干部座谈会上,他不但都能应邀参加,而且总是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具有独到见解,主动为区委决策当好参谋。当经济好的时候,他告诫区委领导要戒骄戒躁;当知道现在江源区经济正在转型,发展正处在瓶颈期时,他会劝解区委领导不要有畏难情绪,要知难而进,我们会大力支持你们。孙兆德就是这样,眼里有活、心里想事,那里需要就到那去,不跟区委提任何个人的条件和要求。

    “虽然已近耄耋之年,但仍然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保持年轻时心态头,不给儿女、社会添负担”

    因组织管理就地就近的关系,孙兆德将组织关系从区委老干部局迁到了社区,他不但能及时参加社区的组织生活会,在组织生活会上积极发言,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而且能积极地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楼院建设中,他将小区废弃的荒地开垦出来,自己掏腰包买了200个花盆栽上花,给小区带来了清新的环境,并种上玉米蔬菜,到了收获的季节,分给周围的邻居共同享用,不但锻炼的身体,也给他人带来了愉悦。因为他的谦和,小区内的大人、孩子都非常尊敬他。无论他说什么事情,大家都拥护他。

    “做人要有爱心,谁没有困难的时候,只要团结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

    孙兆德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只要他听到了或者是见到了谁有困难,他都会献出援助之手,从物到钱,少则几十,多则上百,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2008年我市突遇洪灾,他从电视上看到后,第二天便主动到区委老干部局捐了半个月的工资,在他的带领下,其他老干部也纷纷捐款捐物。

    孙兆德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位老干部,一个党员。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从工作、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用他踏实的脚步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上一主题: 道德之星—田沛然先进事迹
下一主题: 奉献之星—张春明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