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五星”老同志

道德之星—郝桂贤先进事迹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1-09     【字体:

在四平,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郝桂贤,二十年来,她用手中的一针一线将自己和子弟兵紧紧相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变的是老人二十年如一日的拥军情。

郝桂贤是四平供电公司1993年退休的管理干部, 退休后先后当过居委会主任,社区“爱心大姐”服务中心主任,为困难的群众提供很多帮助。

郝桂贤的拥军情怀由来已久,1967年她和爱人喜结连理并且随军到部队,作为一位老军嫂她对部队有着特别深厚的情谊。曾在1995年任居委会主任时,就与65581部队71分队结成了共建对子并延续至今,并且把拥军的阵地扩大到了655796557165587部队。

她亲眼目睹过部队官兵日常繁重训练,也了解他们的疾苦。部队官兵日常训练多,衣裤磨损严重,拿到裁缝店修补,每件衣裤都要花上510元钱。面对这样的情况,郝桂贤从自己微薄的积蓄中拿出一万多元,购置了二十余台缝纫机。她把这二十余台缝纫机全部搬到部队,义务为官兵修补衣裤。还为每个连队培养了一到两名缝纫能手,让缝缝补补的小活儿在连队自己就能解决。

每周一到周五,郝桂贤起早上山帮战士们缝补衣物。到军营的公交车是从火车站定点发车的,为了多缝补几件衣物,郝桂贤6点钟就从家出发去火车站赶7点的班车。每年的元旦前都是郝桂贤最忙的时候,新兵刚到部队,军装不合身,她要用大部分时间,在部队里集中为新兵们修改衣服。有时忙起来,工作到后半夜,郝桂贤就只能住在山上。

细心的郝桂贤在做活时,把剪下来的布料拼接起来做成了帽里,为战士们缝上。她还买来白棉布为战士们做衣领,衣领虽然好做,可是扣眼难锁,因为它是要缝在军装领子上的,得在里面抠扣眼,再锁边,郝桂贤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做好300个衣领。军装的扣子很特殊,战士们的扣子掉了,在四平的商店里买不到,于是郝桂贤就自费去沈阳购买扣子。

为支持部队训练,她修过炮衣、修过背囊,缝过指挥旗;为改善军营环境,她做过床头罩、桌球罩、棉门帘套;为照顾战士生活,她做过衣裤、套袖、鞋垫、坐垫......20年来,仅背囊就修了2600多个,训练指挥旗做了1700多面,每年为连队节省开支万余元。仅去年到现在她就为战士们做鞋垫2000多付、彩旗140棉面、套袖200付、衬领300个、床头套150个、鞋垫200付、坐垫200多个。

逢年过节,她给战士们包饺子、送鸭蛋、还送过270多件线衣线裤。看到有的战士脸上长青春痘,她就自掏腰包买来祛痘品、香皂,一买就是10个。多年来,郝桂贤还自掏腰包近万元为战士们添置豆浆机、洗衣机、饮水机、甩干机、打印机、电话桌等生活用品。

郝桂贤的服务阵地遍及2个旅、12个营,十几年对军人义务服务时间累计达18944个小时,这还不包括在家里为官兵做活的时间。在四平北山部队,一提起郝妈妈,没有哪个战士不认识的。社区活动站的老同志们为她编了一首歌,还把她的事迹写成了诗,搬上了舞台。

她不求回报的付出,战士们记在心里,暖在心里。20年了,部队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到节日,郝桂贤的电话就会响个不停,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兵儿子”的祝福电话和短信连绵不绝。郝桂贤服务的部队政治处王主任说:“郝阿姨对军队的贡献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她带给战士们积极影响。小了说,她是一名为战士们无偿服务的老人、战士们的好妈妈;大了说,她是身体力行的教育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开拓者,爱国拥军的实践者。”

郝桂贤说:“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太太!没做什么,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咱老百姓该做的事情。”有人曾经问她:“你上部队卖啥呀,一天能挣多少钱?”她自豪的告诉人家,我是义务奉献的,那人说你信佛吧?她说我信共产党。

积极的人像太阳,他们总是给周围的人带来光亮。一个老妈妈十几年始终如一的行动、一个老共产党员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品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遇到修不上的拉锁,她就带回市里找缝纫店的师傅修,闲聊间老师傅听说这是帮战士们义务干活,说什么都不收她的钱,常年给他修缝纫机的老师傅也从不收钱。节假日,社区的很多居民也要求和郝桂贤一起到部队给战士们包饺子和战士们联欢。

2003年她资助了社区一个父母离异跟爷爷生活的小女孩,女孩家庭贫困,她每年资助2000元,直至女孩大学毕业。知道了这件事,65581部队教导员找到郝妈妈说,战士们也得为地方做点事,想要资助贫困学生,您帮助我们联系一下吧。于是,孤儿小婷婷就有了一张特殊的银行卡,71分队的战士们从微薄的津贴中省下零花钱,每个月都如数地存入这张卡中。不久战士们又为孤儿吴月也办了一张这样的卡。再后来,65581部队70分队、6557968分队、69分队都行动起来了,于是更多的贫困孩子都有了这样一张满载爱心的银行卡。两年多来,孩子们不知道帮助她的兵哥哥是谁,也说不清资助他们的叔叔叫啥,但是孩子们知道他们是解放军、是军营中的活雷锋,是和郝奶奶一样的好人。

就这样,一把爱的火炬从地方到军营,又从军营到地方相互传递,像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带动了一大批热心人。

多年来,郝桂贤曾获得全国十大伟大母亲、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吉林省十大杰出母亲、吉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热爱国网老年之星、四平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平市“三八”红旗手、四平市优秀校外辅导员、四平市十佳校外辅导员、四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铁西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铁西区“三八”红旗手、“铁西女杰”等荣誉。郝桂贤情满人间的大爱,让她平凡朴实的人生,焕发出灿烂耀眼的光彩。


上一主题: 文明之星—耿洪义先进事迹
下一主题: 道德之星—李延东先进事迹